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教师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0年教师资格考试备考练习题15

来源:fjzsksw.com 2010-3-19 11:09:18

 

一、多项选择题 
1.以下技能属于操作技能的有( )。 
A.吹笛子 
B.打网球 
C.体操 
D.阅读 
E.计算 

2.合乎法则的熟练技能具有的特性有( )。 
A.流畅性 
B.迅速性 
C.经济性 
D.同时性 
E.适应性 

3.根据操作对象的不同,可以将操作技能分为( )。 
A.徒手型操作技能 
B.器械型操作技能 
C.闭合性操作技能 
D.开放性操作技能 
E.断续型操作技能 

4.加里培林将心智动作的形成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 
A.动作的定向阶段 
B.物质与物质化阶段 
C.出声的外部言语动作阶段 
D.不出声的外部言语动作阶段 
E.内部言语动作阶段 

5.影响反馈效果的因素有( )。 
A.反馈的方式 
B.反馈的内容 
C.反馈的对象 
D.反馈的频率 
E.反馈的数量 

二、简答题 
1.简述操作技能的培训要求。 

2.简述安德森的心智技能形成三阶段论。
 
3.简述原型内化阶段的教学要求。

参考答案:
一、多项选择题 
1.ABC[解析]通过学习而形成的合乎法则的操作 
活动方式是操作技能;通过学习而形成的合乎法则的心智活动方式是心智技能。 

2.ABCDE[解析]略。
 
3.AB[解析]徒手型与器械型操作技能是根据操作对象的不同而划分的。
 
4.ABCDE[解析]加里培林最早对心智技能进行系统研究,提出心智动作按阶段形成的理论。它将心智动作的形成分为动作定向阶段.物质与物质化阶段.出声的外部言语动作阶段,不出声的外部言语动作阶段和内部言语动作阶段。
 
5.ABD[解析]略。 

二、简答题  
1.(1)准确地示范与讲解。准确的示范与讲解有利 
于学习者不断地调整头脑中的动作表象,形成准确的定向映像.进而在实际操作活动中可以调节动作的执行。(2)必要而适当的练习。练习是形成各种操作技能所不可缺少的关键环节,通过应用不同形式练习.可以使个体掌握某种技能。(3)充分而有效的反馈。一般来讲,反馈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内部反馈,即操作者自身的感觉系统提供的感觉反馈;二是外部反馈。即操作者自身以外的人和事给予的反馈,有时也称结果知识。(4)建立稳定清晰的动觉。动觉是复杂的内部运动知觉。它反映的主要是身体运动时的各种肌肉活动的特性。有必要进行专门的动觉训练,以提高其稳定性和清晰性。充分发挥动觉在技能学习中的作用。 

2.著名认知心理学家安德森认为,心智技能的形成需经过三个阶段.即认知阶段、联结阶段和自动化阶段。第一,认知阶段。了解问题的结构。即起始状态、要达到的目标状态、从起始状态到目标状态所需要的步骤和算子。对于复杂的问题而言,要了解问题的各个子目标及其达到了目标所需要的算子。第二,联结阶段。学习者应用具体的方法来解决问题,主要表现在把某一领域的描述性知识转化为程序性知识.这种转化既程序化的过程。第三,自动化阶段。个体获得了大量的法则并完善这些法则,操作某一技能所需的认知投入较小,且不易受到干扰。 

3.①动作的执行应遵循由出声的外部言语到不出声的外部言语再到内部言语的顺序,不能颠倒。 
②在开始阶段.操作活动应在言语水平上完全展开,即用出声或不出声的外部言语完整地描述原型的操作过程,然后,再逐渐缩减。 
③注意变换动作对象,使活动方式得以进一步概括.以便广泛适用于同类课题。 
④在转化过程中,也要注意活动的掌握程度,不能过早转化。也不宜过迟,而应适时。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